.
我大学参加主持人比赛时用过的自我介绍,希望对你有帮助。写得不好,让大方见笑了。

大家好,我叫张宇辰。我的父亲姓张,母亲姓陈,我的名字呢取一个谐音,证明我是老张家与老陈家联合荣誉出品的。我有一个伟大的母亲,在她还怀着我的时候,她没有像其他的妈妈一样,用莫扎特贝多芬的古典音乐来进行胎教。而是另辟蹊径,选择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三立和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直接造成的结果,就是生下来的这个孩子呢,严重的五音不全,但是有话唠般极端强烈的表达欲望。我爱幽默,我希望能给每个人带来快乐,我坚信幽默并不浅薄,它是一种力量。生活是一杯苦咖啡,而幽默,就是那块方糖。请记住我,我是爱思考爱幽默的张宇辰。谢谢!

就着我这个例子,说一点不成熟的建议吧:

  1. 了解观众,确定主题最重要。因为是主持比赛,所以我的通篇都要围绕我的主持能力,所以我选择了两点,就是表达与思考;
  2. 确定个人风格,也就是想清楚你希望给大家展示出一种怎样的状态。我搞笑的能力还行,所以主要突出这一点,但是过分地搞笑容易被误认为是浅薄,所以我在最后稍稍向着正派靠拢了一下;
  3. 了解发言的场合也很重要。如果只面对三五个人,而采用春晚主持人或者话剧舞台上说话的状态,那就容易被误认为是神经病了。但是如果面对一批人,而语言过于口语,就会感觉你驾驭现场的能力不够。所以根据场地和观众,适当选择是否要加一点「舞台腔」;
  4. 自我介绍首先要让大家记住的是名字。用名字作为切入点是个不错的选择。接下来你既可以做「字音」的文章,也可以做「字意」的文章。同时也很容易过渡到主题;
  5. 整段话要有逻辑,不要每句话之间都很突兀,前后的话是有关联的。我的关联就是名字→父母姓的谐音→母亲的胎教→我是个话唠→我爱幽默→幽默并不浅薄;
  6. 一定要逐字逐句把你想说的话写下来。人的思维是跳跃的,很多细节的问题会被大脑直接忽略掉。比如「因为」、「所以」、「然而」、「但是」、「接下来」这样的连词,你会发现有些人说话会不停地说「然后」,或者「嗯」,「啊」,就是因为他没有写逐字稿。所以虽然每个句子设计的不错,但是句子与句子之间的连词毫无准备,就只能不停地「然后然后然后」;
  7. 写下来之后,根据你想要的风格和想展现的内容,再进行修改。口语与书面文字是有区别的,根据你想呈现的不同风格来选择。我的前半段偏口语,而且用了两个「呢」来加强口语的感觉。而包袱都是用的比较正式的书面语词,这样的对比更容易有喜剧效果。而后半段风格转为正式,所以几乎没有语气词,多用短句,这样可以显得有力量;
  8. 语句修改得差不多,就要考虑语气词和停顿、重读乃至动作表情等问题。这些尽量都要在稿子里标出来;
  9. 多用修辞手法可以给你很大的帮助。引用与对偶可以让你显得有学识,排比和反问可以让你的语言更有力量,比喻和拟人使你的内容更容易被听众接受;
  10. 加一点敬语,「请」、「谢谢」、「大家好」等;
  11. 即使你想显得很有才学,尽量不要用太古奥复杂的词语,人们理解看到的一个词和理解听到的一个词所需要的时间是不一样的;
  12. 稿子确定下来之后,练!往死里练!不疯魔,不成活。

.

— 完 —

本文作者:张宇辰(陈章鱼)

知乎是一个真实网络问答社区,在这里可以寻找答案、分享知识,发现一个更大的世界。
下载知乎 iPhone 客户端: http://zhi.hu/ios

此问题还有 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金蝶和用友有什么不同的地方?有可能成为SAP和ORACLE吗?
十大元帅十大将军谁最能打?

